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

互聯網+分享經濟開創新商機

隨著UBER和Grab司機可能獲得政府批准合法經營的消息傳出之後,市場上,尤其是以互聯網+分享經濟為基礎的業者,無不鼓掌歡迎,因為這顯示了政府終於接受了大勢所趨,也履行及實現了政府過去二十多年來大力推廣資訊工藝業的意願。至於那些以為擁有一張執照即可永續經營霸占市場的傳統的士司機,除了奉勸他們勇敢的去面對殘酷的現實外,還希望他們放下身段認真的去學習和掌握新科技,從而改善他們的現狀。

互聯網的出現,既連接了全球也製造了無數的希望,更消除了很多中間人或中介商。再看遠一些,互聯網也無中生有,製造了很多新的中間人和中介商。單單一個分享經濟,裡面就能創造出無數的新中間人。舉個簡單例子,很多人在Airbnb上短期出租屋子,確實是扼殺了不少的訂房代理或旅遊服務公司;但是,若深思一層,既然不能再為遊客服務,為什麼不Think out of the box轉去為那些Airbnb的“住家式酒店業者”服務呢?

現年27歲的女創業家陳雲妮,就為那些在Airbnb出租屋子的業主,提供了5星級酒店才有的禮待服務而創造了一種嶄新的中介商服務。她巧妙的通過網站把鐘點清潔女工、接待員、洗衣店家等專業服務員,跟“住家式酒店”業主連接了起來:你有酒店無人無時間打理,我幫你找人也幫你打理,並從中賺取佣金。若她的業務擴展到全世界(其實已經在6個國際大城市營業),以後她的公司就是民宿業裡的UBER了。

再說回招車Apps和傳統的士業。大勢已去的傳統的士司機,如果把老舊的的士賣掉或不再跟的士公司租車,獨資或合資買一輛新車,然後輪班共駕當個UBER司機,又有何不可?工作性質不變,成本降低,收入增加,工作環境改善,工作時間也許更少,不是好事一宗嗎?(截稿前,新加坡正好推出了全球第一無人駕駛的士載客服務。看來,本地的士業也需做好準備,以便迎接更大的挑戰。)

全新的中間人中介商,其實是從以前的現實世界,轉移到互聯網世界而已,其核心性質和價值,依然還是連接各方的中樞。依此類推,真的可以創造很多中間人。譬如現在很多人在社交媒體上賣自製的手工皂而因宣傳不足,銷量也不高。倘若開創一個手工皂網絡平台,把散佈在互聯網上的個別手工皂小賣家集合起來,消費者就有一個多元化的手工皂專賣網店,而小賣家也可接觸到龐大的消費者群。更妙的是,根據市場良性競爭的定律,優秀的商品和服務必定會淘汰掉濫竽充數甚至素質低的商品,進而形成一個百花齊放的自由開放市場;消費者既可買到價格合理又品質優良的商品,賣家又有一個大市場可長期經營,豈不是雙贏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謝你留言。我看到就會立刻回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