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

創意創新可解決問題?

首相宣佈明年起,將演算/運算思維(Computational Thinking,CT,又譯:電腦思維)和電腦科學納入新的中小學標準課程綱要,並由小一、中一及中四開始落實,以便學生可以掌握數碼創造技術。小弟才疏學淺,還未搞清楚CT到底是什麼,也不管從現在到明年只不過還有4個多月,就先鼓掌歡呼以示支持。

根據英文版維基百科,演算思維CT是上個世紀80年代第一次出現。演算思維指牽涉到臆造/模擬一項課題/難題和表達/出示其解決方案的一種思考過程,以便一部電腦(也包括人類或機器)可以有效去實踐。演算思維包含了3大階段:(1)抽象階段:模擬或生成一個難題,(2)自動化階段:表現或出示解決方案,(3)分析階段:實踐及評估。

網站也顯示了一張演算思維示意圖。不過,宗教狂熱分子一看到這張有點像易經裡的太極圖(陰陽雙魚圖),或許又有一番自我詮釋。千萬別妄下定論,請看清楚,這圖只是代表人類能力和電腦效能兩大方面的完美合併圖而已。它也可以代表軟件(人類的思考能力)和硬件(電腦或機器的效能)的完美結合。易經太極八卦圖啟發了18世紀博學多才的德國通才學者萊布尼茨悟出了二進制真諦的“傳說”也就不再贅述,還有,量子力學創辦人——丹麥物理學家波爾(Niels Bohr)的族徽也用了太極圖。

言歸正傳,CT就是一種找出問題癥結然後用最好的辦法去解決問題的學識,更白話一點,學習解決問題的技能。我們日常生活中,也是無時無刻不在解決問題,有工作上的、感情的、錢財的、法制的、物質的、人際關係的……終歸一句,人生就是用創意和創新去解決所有問題的過程!

創意和創新其實非常簡單,是人人以生俱來的本能,只是某些人思考得比較快而想出新idea而已。創意和創新必然也可以通過系統化學習得到,至於發揮的程度則因人而異。譬如,我最近網購了一本台灣書,沒想到作者竟然成立了一個封閉式臉書社團(Closed group),不對外公開,只邀請買了該書的讀者加入。作者會定期在社團裡雙週做一次臉書直播導讀會。買書還可以跟作者一起導讀!就是這個簡單idea,我第一次有了買書讀書(而且是傳統紙本書)的全新體驗。依此類推,報社刊登了一些精心炮製的專題報道,也可以直接走向讀者,為什麼不在報道見報當天,編採團隊來個“專題報道交流會”的臉書直播?

我國的中小學生,即將開始學習解決問題之道,各行各業的讀者,不妨也來發揮一下創意和創新,說不定從此就改變了你的人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謝你留言。我看到就會立刻回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