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

ROMA羅馬之旅:Day02+Day3=Basilica S. Pietro聖彼得大教堂

在羅馬的第二天,從梵蒂岡博物館走馬看花出來後,當然一定是去就在旁邊的世界最大的聖彼得教堂(我搞不懂天主教或基督教,所以一律叫做教堂) 世上目前還沒有任何一款相機的廣角鏡,能把整座教堂納入單一畫面內(除非是鳥瞰圖),所以我也只好用軟件來縫接照片。儘管如此,這些照片所呈現的效果,還不及人在現場那種震撼的百分之一。這教堂,實在大!!第一次到達時,天又不作美,只好在廣場隨便逛逛,拍些照片。
第三天正巧是萬聖節。隊友之一去意大利另一旅遊勝地找朋友了,那兄妹倆又要自由行,難得我可以當獨行俠,當然早起吃了早餐,立刻搭地鐵去重游梵蒂岡。不過,卻不是再排隊進去博物館,而是直接去聖彼得大教堂排隊參觀。這是經過保安檢查後,在教堂大門前拍的(當然又是軟件縫接圖)。由於當天是萬聖節,所以教堂前的廣場,排滿了椅子。後來,那兄妹倆說,萬聖節當天,梵蒂岡博物館關閉。
這是前一天(即羅馬之旅第二天拍的),我們就看到教堂前的椅子了。密密麻麻的多得很。我不知道萬聖節是慶祝什麽,不過,由此可見,這是一個宗教大節日,因爲後來我到其它廣場參觀,都看到有些圍起來的地方排滿了椅子。
把相機放在地上,看看不同的角度。羅馬留給我的衆多印象中,細雨和地上的石塊以及建築的宏偉,肯定畢生難忘。
我參觀完聖彼得大教堂,要離開前還不到早上10點。可能中午或下午或晚上會有些儀式進行,但我畢竟不是教徒,也沒想過要三次重游同一地方,所以就放慢腳步,有點依依不捨地離開了。
這是在大教堂右邊,經過保安檢查,進入大教堂前,看到了難得一見的梵蒂岡守衛。其實,在大教堂的出口,也有兩位英俊高大的守衛,不過,因爲下雨他們都穿著灰色的雨衣,只能看到色彩鮮豔的褲腳。據説,這套制服已經500多年了,而且還是著名的米開朗其羅設計的。(有待確認。)
來到教堂大門前,看到又有人排隊。看看時間,不到9點,反正不趕時間,我就跟著遊客排隊。旁門開了,我跟著大家魚貫而入,走到右邊去,再排隊。原來我們是排隊去參觀地下墓地(Cupola)。據説,教堂的地下墓地,只有特別大日子才開放的,沒想到我誤打誤撞,就排在前面的第一批,實在難得。我身後排了幾位年輕的中國女遊客,聽她們說是特別提早來排隊參觀的。不過,萬聖節第二天去參觀大教堂的兄妹倆說,他們也有參觀地下墓地。或許,梵蒂岡大發慈悲,已經開放了地下墓地,不讓全世界的遊客失望?

地下墓地,好像存放了教堂歷任教主(或主教?)的棺墓,數量有十多二十個。我看到有些寫著13XX年的,應該還有更古遠的。不過,全部不是密封的石棺,就是只看到墓碑的小間隔。來到最近過世的主教墓碑,還有很多人靜靜站著悼念。有些教徒還獻上鮮花。有一位好像來自非洲的(膚色較深)女教徒,還詢問看管人員,是否可以獻上她手中緊握的信。我看見她臉色有些激動,眼中還泛著淚光……看管人點頭答應,她開心笑著,獻上手中的白色信件,放在地上的墓碑前。
我開始以爲要尊敬人家的宗教聖地,而不敢拍照,沒想到卻有人大拍特拍,還用閃光燈閃個不停。我心想難得來到,應該拍照紀念紀念,立刻拿出小相機拍照,不過,卻沒用閃光燈,結果,有些照片因地下室光線不足而顯得模糊。在出口前,我們還看見有個地下梯級。去羅馬之前,聼一位同行說,她以前旅遊時,曾經參觀過,好像還有地下古老的棺墓,但是卻被玻璃間隔起來,通往地下室的門也上鎖了。 在地下墓地,逗留了不到半小時,就從教堂後面的右邊出來了。這時,千萬別往前走出圍欄去廣場,因爲那是出口,出去想再進教堂,又得重新排隊檢查。我自然轉進教堂。一進去,我才知道,這“世界最大教堂”的美譽絕對沒有誇獎!教堂真的很大、很大!!這是我看見被玻璃圍起來的“哀悼基督”,應該是正版的,不然不會圍起來,不讓遊客親近。
可能當天是萬聖節,教堂裏面很多部分都被間隔起來做禱告。我不是教徒,不能進入被西裝革履的看管人說“For Prayer Only”的地方,只好到處逛。不過,這次沒有隊友催我,我還是走馬看花,因爲裏面太多東西看,也有很多主教的棺墓,讓教徒瞻仰或哀悼的。譬如這個就寫著:Chapel of St. Sebastian.
At The Centre:
Altar: Underneath the bronze gilt urn contains the remains of Blessed Pope Innocent XI (1676-1689) ..........(接下去還有左右和Cupola的簡介,我不知道指的是哪些)我不知道簡介中所指的remains是不是“遺體”。或許是真的吧?教堂裏面就有很多這樣的棺墓,有些看得見“遺體”的,有些是密封的棺墓,有些好像只有墓碑。
這個更加有點“駭人”。皮膚好像還有彈性的。我在離開3尺的地方端詳了很久,都看不出端倪。我想,教堂的東西,都是真的。地上還可以見到教徒獻的鮮花。簡介是這樣的:
Altar of St. Jerome
Altar
Underneath a crystal urn, placed here in 2001, contains the remains of (XXXX有個字看不清楚) Pope John XXIII (1958-1963) ..........
教堂中的一座“神龕”。你看看遊客的身形,就可以想像教堂有多大了。
從教堂正門處,往裏面看……
教堂外面的石柱,每根都高大得驚人!以前的古羅馬人,到底是怎樣建造這些驚人的建築物?我真的很想知道!這肯定比建築金字塔還要高難度,因爲建築的很多細節,即使用今天的技術,也非常難做到……

2 則留言:

  1. 从照片上看来,那些教堂的体积都大得惊人!真的难以置信。。。我也跟你一样很好奇,到底这些建筑物要怎样建造啊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的確宏偉得驚人。以後你有機會去親自看看,可能會更加震撼。我看見坊間有賣英國BBC製作的Rome電視連續劇,共兩季度,或許裏面有答案。有錢,我會買來看看。

    回覆刪除

謝謝你留言。我看到就會立刻回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