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

ROMA羅馬之旅:食與住

在羅馬,食物的選擇不多,除非大把錢,不然來來去去不是各種口味的Pizza,就是各種類型各種口味的意大利面。西方的快餐店,在羅馬可能是“違禁品”。我只在Termini總站看過McDonald快餐店外,幾乎跑遍了羅馬市,都找不到一家我們這裡常見的快餐店。

在羅馬普通餐廳坐下來進餐,要收檯費,大概每人2歐元,而且還需加上大概15%的稅務。有些還另外收餐前麵包費,也是大概每人2歐元。後來,我在Monumento a Vittorio Emanuele II廣場附近看到一家中餐廳,用大大個中文字寫著“不收檯費、不收稅、不必訂位。”可惜離開我住的酒店太遠,不然我一定去試試。 整隊人之中,只有我吃過羅馬百年老店的冰淇淋。這家1880年開始賣冰淇淋的Palazzo Del Freddo只是離開Termini總站一個站。從Vittorio Emanuele地鐵站出來,往Via Principe Eugenio路走不到5分鐘就到了。互聯網上還說一出地鐵站就會看到有很多遊客排隊的就是了。可是,我卻經過它面前,也沒有發現這家“其貌不揚”的店子,就是著名的百年冰淇淋店。不但沒人在外面排隊,裏面也不多顧客。一杯3種口味任選的冰淇淋,只是1.90歐元。這家百年老店,最出名的就是其水果冰淇淋,幾乎適合用來做冰淇淋的水果口味都有。我隨便選了芒果和不知名的兩種巧克力口味。既然不趕時間,我就坐下來,慢慢品嘗。果然好味,雖然店子外面飃著細雨,而且大概十多二十度,我還是吃得津津有味。
據説,意大利人非常喜歡吃冰淇淋,但我不知道原因。一家店,如果只是賣冰淇淋就能賣了百多年,必有原因。或許,僅僅“好吃”,就已經足夠了,根本不必其它長篇大論的理由。
店子其中一個玻璃櫃檯,展示了一些五顔六色、奇形怪狀的冰淇淋蛋糕。互聯網上說,羅馬最好吃的冰淇淋叫做Gelato。其實,後來隊友在意大利的朋友告訴他,意大利語Gelato就是冰淇淋的意思,難怪那天我在餐廳指名要Gelato 冰淇淋,竟然來的是一杯普通的巧克力冰淇淋,而且是5歐元一杯(才一球而已)!那應該是我吃過最貴的巧克力冰淇淋了!
我在羅馬的最後晚餐:意大利Pizza,大概8歐元,有點太咸了。這家意大利餐廳,沒有收檯費,也沒收稅,更沒有餐前麵包費,不過,女侍者卻算錯了錢,差點多要了我們十多歐元,幸好我們4人當時是AA制各付各的,加起來不對數,才發現的。不知道,這是故意的,還是意大利人不太懂心算?
這是羅馬市路邊印度人攤檔買的魚肉麵包,3.50歐元一個。超大的,魚肉片又厚又大(大概8寸長三寸寬半寸厚),那個印度攤主,幫我弄熱,還問要不要加辣椒醬。之前,我也跟同樣的意大利人攤檔買過一個一樣的雞肉麵包,不但沒有標示價格,還隨便向我要5歐元,分明是見我遊客就“殺”我一刀,因爲當時我身邊有一位意大利美女買東西,那個意大利老闆卻先做我生意。因此,後來我學乖了,向印度人檔主買食物更划算。
從梵蒂岡博物館出來,就在路邊選了一家小店子,叫了這碟好像我們這裡的Roti Canai的肉餅,加上一瓶500ml的礦泉水,店主收我們兩人一共10歐元。爲了充飢,又吃飽了才給錢,當然不能怪人家沒有照著餐牌價格收錢。(本來餐牌寫著肉餅不到3歐元,礦泉水1歐元的。)
這是註明三星級的酒店,叫Milo,離開Termini總站不到5分鐘腳程,相當方便,只是沒有提供電水煲,害我不能煮我帶去當夜宵的快熟面。
酒店有提供熱水,不過,沖涼房才2尺見方,非常小,體型大一點的人,可能無法在裏面沖涼。這樣的房間,一晚要價105歐元,我相信旅遊公司拿到一些折扣,應該是90歐元吧?
MAS馬航直飛羅馬的飛機餐:機組人員說這是夜宵,大概起飛之後兩小時內供應。我搞不清楚航空公司是怎樣計算進餐時間的,只是有食物來就吃。
這是到達羅馬下機前兩小時的咖喱雞早餐,飯很難吃,我只吃完雞肉和其它。空中少爺問我Nasi是不是很難吃,我微笑不語。
回程時的魚肉午餐(意大利供應的),原本還有雞肉可選的,可惜我們坐得靠近機尾,輪到我們時,沒得選了。我發現MAS的飛機餐,都用回鋼製的叉和湯匙,不再用那種Cheap Cheap的塑膠貨了。
歸國下機前的早餐,是意大利的食物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美食当前,还能理会价钱吗?
    说真的,好象很好吃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時候,貴的食物也未必好吃。我們的最後一餐,就是比較失敗之作,太咸了。價錢還是要計算一下,不能白白給人砍菜頭呀!

    回覆刪除

謝謝你留言。我看到就會立刻回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