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

ROMA羅馬之旅:綜合印象篇

羅馬:我到!我看!我走!

就只靠這張免費的地圖,一天就看完整個羅馬!絕對不是騙人的。

行程:65分(滿分100)

這趟行程原本是10月29日到11月4日,乍看之下,好像是7天游,但是真正呆在羅馬的日子只有4天。事實上,10月29日晚上11:30起飛,根本只有30分鐘,而11月4日早上9時就Check-out去機場等12:30pm的飛機,後來飛機還延遲了一小時多才起飛。因此,勸請大家要簽購任何外國旅遊團前,請務必計算清楚每天的時間和詳細行程,還要注意當地時間和時差,否則就吃虧了。

時間:75分
11月羅馬的太陽,早上6時就“起床”了,傍晚5時多就天黑了,加上扒手、小偷的謠傳,晚上不到9時,就不敢外出了。(各旅遊景點傍晚五六點就關門了,11月的Colosseo下午4:30就關門,下午才去排隊,可能就進不了)。如果每天睡到早上自然醒,就只剩下幾小時遊玩。但是,想早起去玩也不行,因爲大部分的旅遊景點、博物館等,都是8:30am或9am才開放。在羅馬,早起的鳥兒肯定沒蟲吃,好處是,排隊時,可以排前面,比別人早入場而已。

天氣:40分
原來每年的10月、11月和12月是羅馬的雨季,難怪沒有想象中的那麽多遊客。我們呆的4天,只有第四天中午過後是美麗的晴天,其它時候都是細雨紛飛,所拍的照片都昏暗的不好看。羅馬街頭到處都有人(大部分是印度人或埃及人)在街邊兜售那種中國製造的折疊式爛雨傘(用了幾次,保證一定爛掉,不是裏面的絲綫脫落,就是那些偷工減料的“鋼骨”彎曲或斷掉),每把售價還要5歐元!(我們經過一些中國人開的店子時發現,售價才不到3歐元)結果我在Colosseo邊的雜貨亭,用4歐元買了一把。同行的安娜買了一件粉紅色的塑膠雨衣,也是5歐元。如果雨季游羅馬,最好自備雨傘和雨衣,至少不會給人“搵笨”。

語文:25分
意大利人應該也像法國人一樣排斥英文,甚至更抗拒。當地人會說英語的非常少(除非遇到印度人或中國人店主),經常都要比手划腳,才能得到所要的東西。大部分的餐廳可能要做外國遊客的生意,菜單上都附上英文解説,卻只有寥寥幾字。路名和建築物名一概意大利文,只有少數的車站告示牌和一些熱門旅遊景點,有英文解説。

電視節目:50分
當地三四十家電視臺,全部都是意大利語的,連美國的電視劇、電影也全部配音。很多節目都是現場脫口秀,也有很多是電視購物節目,還有一個電視臺,專門教人家選購地毯的,有專人針對每張地毯詳細的介紹。羅馬人好像很喜歡狗,因爲,我發現很多廣告都用狗當主角。順便一提,羅馬的電視臺,一些過了午夜,會播放電話色情聊天節目,讓觀衆撥通收費電話,跟節目上的脫衣聊天伴侶聊天。這些穿著性感的聊天伴“女”,會根據觀衆的要求,脫掉上裝邊接聼電話,邊表演性感動作。還有一些電視臺,午夜播放成人電影,帶孩子去羅馬,最好叫孩子早點睡覺。

飲食:80分
意大利的食物,不是麵食就是披薩,麵包也跟法國的一樣硬,吃得我上顎痛。當然,去到意大利一定要享受當地的食物。外國的快餐嘛……我只在羅馬Termini總站看到唯一的McDonald快餐店和一些其它本地少見外國快餐店,其它地方完全看不到任何快餐店。看來,意大利人也相當抗拒美國的飲食文化。羅馬街頭到處都有小噴泉,而且大多是可以飲用的。只要按住水龍頭的前端,上端的一個小孔就會噴出泉水。羅馬餐廳的礦泉水,一瓶1~2.50歐元以上。一杯咖啡大概2.50歐元以上,汽水一小罐也要2~3歐元以上,啤酒也是2~3歐元以上一小杯,半瓶紅酒就要幾歐元以上。不過,在一家印度人開的Mini Market,一大瓶啤酒,才1.20~2歐元。礦泉水也有0.70歐元一大瓶的。在羅馬吃喝丰儉由人,如果不一直想著兌換率,在餐廳吃一頓,大概15~20歐元,比起法國、德國還算便宜。(換成馬幣大概RM75~RM100)

遊覽:80分
如果你對西方藝術、宗教和建築物沒興趣,事實上,一天內就走馬看花走完整個羅馬。我說的是步行和配合乘搭地下鐵(或巴士)。可是,羅馬是個國際旅遊景點,大部分的著名旅遊景點(不管收費入場或免費入場)如:梵蒂岡博物館(Musei Vanticani)、聖彼得大教堂(Basilica S. Pietro)、競技場(斗獸場)(Colosseo)甚至有個著名的誠實之口的S. Maria in Cosmedin小教堂,都須排隊入場。排隊往往會浪費了很多時間。如果要避開排隊,唯一做法就是早起去排隊。(我看了資料知道一些地點要排長龍,但是隊友卻不以爲意,等到要排隊時,才訴苦。)

地圖:90分
羅馬的大部分酒店,都有一本羅馬地圖免費派送。房客可撕下一張帶走,即可按圖索驥看完整個羅馬。雖然地圖全是意大利文,但,著名建築物都有小圖標,而背後還能按路名搜尋,很是方便。只是,羅馬的很多路名都在刻在建筑物高處的一塊白色大理石上,有些甚至找不到路名,也有一些小路不會印在地圖上,找起來,有時候還得費些眼力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你的罗马之旅有没有拍很多照片呢?
    有空时可否与大家分享?
    真想一览哪儿的风景噢。。。
    期待。。。哈哈。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照片是拍了一些,不過,那幾天天氣不好,加上羅馬的各種景物都非常大,又很密集,很難全部入鏡。況且我的技術也不好,更爲了方便而帶了一部Canon小相機,照片效果不理想。其實照片只是我看到的百分之一而已,親身的現場體驗,才讓我畢生難忘。以後會選一些貼上來,跟大家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
謝謝你留言。我看到就會立刻回應。